我完完全全是衝著梅莉史翠普與湯姆漢克二位去看的!!

我實在很欣賞這二位,難得有他們合作的片,再加上史蒂芬史匹柏執導,覺得大咖很多!!就看了~

在過年期間,誠品有搶先看,我又有誠品影迷卡,只要200元就可以看了

本篇文章有小雷,介意者,請不要再往下看了~

 

劇情介紹:

《郵報:密戰 》一片描述《華盛頓郵報》的凱瑟琳葛蘭姆(梅莉史翠普飾演),也是美國第一位女性報紙發行人,以及報社編輯班布萊德利(湯姆漢克斯飾演)攜手合作,他們必須使出全力和時間賽跑,趕在《紐約時報》之前揭露一件歷經四屆美國總統任期、長達三十餘年的龐大掩蓋事件。

 

這是講揭露越戰中美軍明明死傷多,無勝算,卻一直跟美國民眾講很樂觀(總統及國防部面子問題),且持續派軍隊前往越南

在一位軍事情報分析師偷走五角大廈的文件,給「紐約時報」揭露,民眾震驚政府隱瞞這事

憤怒,反戰情緒更加激昂,政府緊急起訴「紐約時報」並限制該報再繼續洩露政府機密

 

以為在講「紐約時報」

不,接下來才是重點

在「紐約時報」失利後,無法再繼續揭露政府的謊言,「華盛頓郵報」有管道找到偷走文件的人

結果,陷入要不要揭露(刊登)這件事!!!

 

在已知政府說謊,「紐約時報」已被起訴的情況下,要不要報??

報了,報社恐面臨政府打壓而關門,梅莉史翠普擔任的是繼承家業的發行人,報社會不會結束在她手上,實在令人掙扎

那年代,女性被打壓,並非如今男女平等的情況,女性聲音小,不被重視,她要怎麼決策並推翻,怎麼堅守住報業的立場

與政府官員那麼緊密,卻要揭露對方.........

看梅姨表現得沈著穩重,但也有感受到一種堅強與信念

 

若不報,你手上的資料明顯知道政府在越戰中並不順遂,美軍死傷人數無數,戰略不明,無勝算

基於記者從業人員,你不報嗎??

 

編輯是湯姆漢克,他一直積極的找文件,想報導

但梅姨考慮的就多了,最後湯姆漢克在太太說「我佩服她的勇敢」(指發行人)

他才意識到,自己想衝,以為不顧一切,其實真正不顧一切的,是發行人,她考慮的是整個報社存活、員工生計,而不是自己而已

 

看這齣戲一直讓我想到之前看的「驚爆焦點」(2015) 敘述《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們揭發天主教會在波士頓性侵兒童的醜聞

一樣是記者揭露一個事件,但卻倍受打壓!!

總是讓我想到以前的記者,有社會責任,有從事這份工作的驕傲與自尊

就算要冒著沒工作的風險,冒著倒閉的風險,為了正義、為了新聞自由,他們還是勇往直前

再看看現在的記者,總是從PTT或微博上取文,然後下一些可能與內文無關但聳動的標題

已無身為記者的驕傲與道德感

時代的變遷也是導致這種下場沒錯,不能全面的認為記者就不好

只是看電影難免會有這樣的連想罷了

也多少期望他們能有更正面積極的作為

 

這齣戲也兼具娛樂效果,哈~

有許多美式幽默存在,我喜歡那些小幽默

整部電影節奏快,主題清楚,毫無冷場

值得進電影院坐二小時

 

也讓我去找了越戰相關文章(以下整理自維基百科)

越戰持續了約20年(1955-1975),北越與南越的戰爭,北越有蘇聯,南越有美國這樣

美國不擅長打雨林環境的戰場,所以投了化學落葉劑想消滅森林(效果不彰),結果造成戰後越南出現不少畸形兒

美國死了58,220的士兵,傷者無數

1964年就有小規模抗議活動,1968年已遍及全國,但總統、國防部依然散發美軍勇猛與樂觀的消息,無撤出想法

1971年洩露機密文件,並刊登,1973年美軍撤出越南,1975年北越獲勝,結束戰爭

 

很高興現在沒有戰爭,好戰的國家還是有

戰爭使得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輸家,沒有贏家

但不少男人就是好鬥,無言

 

好了,我也不知要怎麼結尾

總之,看了一齣我覺得不錯的電影,還找了越戰的歷史資料,好像也有認真?

有空的可以去看~

2/23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