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對本季的日劇,並沒有特別喜歡哪一齣,只是一個勁的在晚餐時看著,一齣接著一齣

一直到前二天看到「我們是奇蹟產生的 EP6」,我實在太愛這集了!!太多值得思考探討的想法了

讓我停了許久的日劇心得,重新啟動

高橋一生是男主角,這齣戲以他為主

他有點亞斯伯格症的特質設定,是動物行為學教授,從小他就無法上課好好上,一直無法在人類「正常」的規範內行為

這種人格設定就是非常的不社會化,在人際關係上有困難

但他有某項專長,而且因為他們很容易專注在某項事物上,會忽略其他事物

若好好發揮該項專長,可能成為該項目的專家,如男主角相河一輝就是!!

 

小時候,他上課無法專心,他看到同學肩上有蒼蠅,又看到後方置物櫃有蒼蠅,索性就站起來去觀察後方的蒼蠅

當然立刻被老師斥責了

他回家跟爺爺哭訴「為什麼我不能按照老師要求的去做呢??」

「一輝,蒼蠅有幾條腿啊??」爺爺一臉認真發問

「6條」小時候的一輝,一臉驚訝小心翼翼的回答

「真是個了不起的發現」爺爺稱讚著他~~

一輝擦乾眼淚,認真看著爺爺

「重大的發現啊!!!」爺爺再次確認~~

 

爺爺住在森林裡,是位陶藝家,每天都認真的捏著陶土~

一輝有去森林時,就會住那,與爺爺一起晚餐

「最近我的牙要拔掉了,可麻煩了」

「太好了」

「您有認真聽我說的話嗎??」

「太好了,你現在知道牙多可貴了吧!!」

二人相識而笑~~很多事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只是我們往往沒想到

有這麼特別的爺爺,這麼不在框架內回答的爺爺,才能讓一輝這樣健康快樂的長大吧

也可能因為爺爺知道一輝的興趣與人格特性,所以,以適合他的方式教養著

 

在第一集裡,一輝在大學上課內容,讓我覺得很有趣,容我記錄下來

冰河時期存在的動物,紛紛都滅絕了,但熊貓的繁衍能力低下,它們卻存活至今??

熊貓本來是肉食動物,但他們在爭奪食物的過程中,搶不過其他動物,就往高地移動了

然後偶然地吃起了那裡生長的竹子,這些竹子在冰河期到來也沒有枯萎,所以他們沒有失去食物

但原本肉食動物的熊貓腸道,無法充分消化竹子,所以他們得不到充分的營養,就不怎麼運動了

如此一來,他們本來很有可能被其他兇猛的肉食動物襲擊,但因高地生物稀少,所以並沒有被襲擊

也就是說,在戰鬥中獲勝的生物,並不代表能得到繁衍,熊貓之所以繁衍至今

是因為他們接受了自己的弱小,逃向了高地,吃起了過往絕不會食用的竹子............

下課鐘聲響起,大家紛紛走人~

說真的,這是我所不知道的知識,從日劇裡了解也不錯!!!

熊貓的繁衍,或許最重要的是那句話是因為他們接受了自己的弱小

但人有多不能接受自己的弱小???

不然就不會有「自卑」二字的產生

 

這齣戲,用牙醫(女主角)的自身故事(也代表著一般人的困頓,雖然一般人沒有她的優越與成就),以一輝的直接、簡單的想法,去解她的難題或突破盲點

女主角是牙醫生,繼承著父親的牙科診所,有個在房地產工作的男朋友

某日牙醫看完診,記者遞出名片想採訪,說要做個女性光輝特輯,牙醫生當然覺得很榮幸啊

興高采烈的去買了一個稍昂貴的項鍊,採訪完跟男友吃飯,又挑高級餐廳想為自己的辛苦奢侈一下,男友稱還沒領工資,女主角說她請客~

席間女主角談起診所的事,稱自己不懂經營等等,最後她結帳!!

吃完飯走出餐廳,女主角說「還好去了,好久沒吃到好吃的了」

男友果然自卑的生氣說,「不好意思啊~總是去便宜的店,我也不太懂經營的事,你其實看不起我吧」怒走人

看起來,二人經濟能力懸殊,但不是沒有愛

女主角也不是常吃這種昂貴料理,只是,偶爾想奢侈一下,但馬上引發男友的自卑心作祟

有時男人的面子與自尊心,真的很難顧得到啊~~~

我心想,偶爾想慰勞自己一下又何妨,如果工作辛苦,都沒有美食慰勞,到底在辛苦什麼??

 

剛說了,是用女主角的故事來當楔子,然後用男主角的思維來解

但這裡很巧妙用了龜兔賽跑的故事,是他在診所裡遇到一個叫虹一的小朋友,他們在討論為什麼烏龜超過兔子時沒把兔子叫醒???難道不怕兔子是昏倒了嗎???

後來二人一致得到結論,這結論在一輝跟女主角的對話上用到

一輝看完牙,跟醫生說「醫生你有點像兔子吧」(先前已先提與虹一聊到龜兔賽跑)

「別看我這樣我可是很努力型的,埋頭苦幹的,比較像烏龜吧」醫生解釋道

「埋頭苦幹就是烏龜嗎??」

「嗯,是這樣的」

「理解故事的方式是自由的」

「那相河先生怎麼理解烏龜的?」

「烏龜完全沒有在努力,它對競爭和勝負都沒有興趣,烏龜它只是享受向前走這件事而已

請想像一下(手掌向下壓低),這是只有在地上前進的烏龜才看得到的世界,距離地面只有幾厘米的世界

為了享受這美好的世界,烏龜一直在埋頭前進,在烏龜的世界裡,兔子幾乎已經不存在了

沒叫醒睡著了的兔子,也是因為這個」

「那兔子呢??」

「兔子是因為看不起烏龜才奔命跑的,它想證明自己很厲害」直接正中紅心!!因為他說醫生是兔子,男友說她看不起他.....

 

我從沒思考過龜兔賽跑烏龜沒叫醒兔子的原因,很多故事都會按照既定的結局,自行畫上句點

沒人叫我們思考過程,只告訴我們烏龜是勤能補拙,還說不要像兔子一樣,掉以輕心

嗯~理解故事的方式是自由的,只是我們很容易受限於自有的框架,有時那個框架是父母親設的,或者是學校老師設的

設這些,只為了讓你能在受限制的範圍內活動與思考,這樣他們比較好控制

但長大以後,往往框架是你自己設的,只為了好好與人相處,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想與一般人一樣,不想突顯自己的不同

有一場一輝在烤肉店,碰到女醫生的戲,那場戲的對話,讓我有些難過,又帶來些思考,總覺得這是一齣帶點哲學的戲啊~~

就來記錄一下~

一輝很享受的吃著烤肉,他解釋之前因牙痛無法好好吃飯,現在終於可以~~

「一面感受著食物的口感,一面充分使用咀嚼肌,想怎麼吃就怎麼吃」

面對一臉滿足得像個孩子的醫生,嘆口氣說「真是個幸福的人啊」

一輝一點思考都沒有的回說「醫生你不也在吃嗎??」

「是的,但我是為了消除壓力」

「想吃所以才吃吧」一輝想了想~

一輝又怎麼會知道很多人吃東西不只是吃東西啊~像是喝酒是為了消愁,為了忘卻事物

明明享受同樣的食物,卻大有不同

我是覺得,若食物本身能帶來美好的想像(像是慰勞),那產生第二種美好的事,也不錯的

 

中間略過~~

「畢竟我很難跟人好好相處」

「你也知道啊」

「但只要能和最想好好相處的人融洽相處,這樣就夠了

過去,我真的非常討厭他,雖然想和他好好相處,但就是不行

總之,就是討厭他,每天都在哭」

「居然討厭到每天都在哭啊」

「不過現在已經沒事了」

「那人也喜歡動物嗎?」「是的」

一輝停頓,然後說「那人就是我自己,以前我非常討厭我自己,每天都在哭

 

一個很討厭的人,是以前的自己

讀過一些書,都說要跟自己的內心小孩好好相處,在這裡也被提到了

看一輝那麼自然毫無掩飾的說出來,感到一絲難過又欣慰(是他媽喔??欣慰什麼??)

但你可以想像他一路上有多辛苦,他性格那麼不社會化,那麼不容易與人相處,很容易就專注於自己的事,而忽略別人

在人際關係與社會制度上,真的不容易

但,一般人如我們,就容易嗎??

我指的是內心小孩!!!

我自問跟自己和平相處了嗎??我也不知道,或不想思考,只是有時被迫思考

 

在第三集結束時,醫生帶牙疼的一輝回診所,結果自顧自的抱怨起自己的事

「除了治療患者,我還有很多不得不做的事,像整理帳單、病症分析、準備學習會」

「都是你不想做的呢」

「我什麼時候說不想做了」

「你說不得不做,我就以為你是不想做」多簡單直接的思考??但一般人不是有一堆不得不做的事嗎??又有誰逃得掉,又有誰能像一輝一樣,做自己想做的事,沒有半絲勉強??

「畢竟是工作,不想做的事也有,而且我想繼續成長,為此還有很多不得不做的事情

一直以來我就是這樣逐漸朝我的目標前進,去美國大學留學,學習磨練美容牙科的技術

別看我這樣,大家都誇我醫術好呢? 所以才能接受這家雜誌社的採訪

繼承這家診所的時候,我還去學了管理學」

就在一輝說牙好痛,結束了醫生的自言自語式的抱怨,好像醫生也想要有一個出口

最後空蕩蕩的診所,醫生拿起雜誌的採訪頁,想著一輝說以前非常討厭自己,然後放下了雜誌

或許想說,醫生並不喜歡現在的自己,但又努力想證明什麼,雜誌是一個證明,守住診所是一個證明

 

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想要證明自己的好,這無可厚非

但若能讓內心小孩喜歡上自己,才是真正要做到的不是嗎??而不是讓別人

別人何得何能,可以讓你為了他的喜愛而改變自己呢??

 

這齣戲,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劇,台詞的淺,寓意深,能讓人好好思考~

期許更多人能看到這齣戲,能一起來思考~一起喚起內心的小孩,然後好好相處

 

高橋一生演的一輝,真的太男孩了,與之前那齣「好醫生」有點類似(好醫生是自閉症)

但又沒好醫生那麼可愛~~但相比之下,我更喜歡高橋一生的相河一輝多一點

總覺得好醫生,有點做作,有點假假的~哈哈~~

 

難得好劇,大推~~

arrow
arrow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