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集有幾個重點

醫生因看到男友的曖昧簡訊,提了分手,又在得知男友在別人面前誇讚自己,忍不住難過後悔

一輝因要去天文台途中看到野豬,立馬下車去看野豬,結果意外與新庄同學父親相識,也見識了蒟蒻的製造與歷史

新庄同學猶豫繼承家業(蒟蒻),說若他決定繼承的話,父親應該很開心,問了一輝,一輝回答如果是他,他不會接 XD

最後,一輝送蒟蒻給醫生,自顧自的講了蒟蒻的歷史與製作的難度

「平常要是不注意的話,完全不會注意到蒟蒻的存在」開始............

聽完,醫生只說了一句,我更厭惡我自己了

可能自己也有一點忽略了男友的感受

 

EP5一開頭,小時候的一輝,在製造螞蟻遊樂場,爺爺看一輝問他「你現在心情怎麼樣?」

「很開心,很有趣」

「你這份心情,是一道光芒」

後來在之後的集數,就有說到

「我記得爺爺有跟我說過,能有其他進入我心中的那道光芒,也是一件好事,我現在覺得,開放心胸接受更多人並沒有那麼難了」

在第六集,因山田阿姨(家政婦)的關係,找了老師們與牙科診所們的大家來家裡聚餐

爺爺如此看重他心裡的那道光芒,也希望其他人能分享這道光芒,有誰會在意我們心裡是否有光芒??

我真的覺得爺爺是智者

 

EP5最後,醫生被一輝要求去森林幫忙,後來下雨進小木屋,聊起新庄同學的繼承問題,他回答不要繼承

一輝解釋,因為新庄同學的理由是,如果他繼承的話,他父親應該很開心,一輝覺得不該是這樣,要他自己想繼承再繼承

醫生有感而發「你這種沒有事業要繼承的人是不會懂的,繼承父母辛苦建立起來的診所,成為更好的牙醫,為大家貢獻,是我最大的願望」

「這真的是你的願望嗎??」一輝認真問

「你是什麼意思?」

「你看上去並不開心」面對一輝如此直接坦承,醫生急著捍衛,急著解釋

「那是因為我現在欠缺的東西還很多,必須讓自己更加成長才行,願望實現的時候,我就會很開心」像在安慰自己的說著

「那什麼時候能實現呢?」一輝又問

「那要看我努力的程度,我現在還不知道」醫生愈講愈心虛,不確定這是否是自己的願望

一輝一時也不知要說什麼

「那你有什麼願望」醫生反問

「沒什麼願望,啊~我現在有一個願望,我想在拔牙處種下一顆真正的牙齒,我不想用其他東西去填補空缺」

「殘念..........這個願望實現不了」

後來獨留醫生一人在小木屋,他想起她已分手的男友,又想一輝說的,不想用其他東西填補空缺

「我想被愛」哭了,一個女強人在工作上、學業上努力求勝,滿足父母的期待,滿足自己的期許,可是卻沒有人愛她,連愛著她的男友,都被她分手了

然後,一輝莫名闖入~哈哈哈~只是不懂她哭的理由,覺得是個謎團,哈~一個有謎團就會莫名專注思考,想找出為什麼的人

後來竟然問山田阿姨「若衣服弄髒了會難過到哭嗎??」哈哈~一個很簡單的想法

 

其實我滿喜歡小木屋這段

如果是自己的願望,為什麼看起來不開心??

不是都達成了嗎??(已繼承,也已是個成功的牙醫了,也被雜誌認可)

可是當別人質疑你看起來不開心時,卻又急著捍衛自己

這不就是一般人嗎??

在我看來,醫生就是一般人,而一輝的想法往往一針見血,卻又帶著天真無辜的表情,讓你不知所措

 

在EP4時,一位喜歡一輝的女同學在課堂上問一輝「有什麼願望嗎??」

一輝認真想了一下回答「沒什麼願望」

後來在新庄同學問鮫島教授說「相河老師沒什麼願望是因為對現狀很滿足吧?」

鮫島教授是位很了解相河的教授,也是介紹相河來大學教書的人

「沒什麼願望的原因不一定是滿足現狀吧,應該是專注於眼前事情的時候,願望就被實現了」

這句話的意思,我還沒有深刻的體悟

我可以理解只要專注眼前的事物,很可能走著走著願望就被實現了,在不知不覺間

但不了解願望是什麼時,走在目前的道路上,到底會走到哪,誰也不知道

也許鮫島教授講的,就是走著走著就會知道,走著走著就會實現了吧??!!

但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願望嗎??生日時,除了身體健康(明明難以控制)、賺大錢(明明不可能)之外,有什麼確切的願望嗎??

還是其實願望很多很多,只是我不懂而已???

 

聚餐的事,約在醫生生日這天(但一輝本來並不知道),她一直藉口要去上廚藝課,一直不想答應去聚餐

但廚藝課只是藉口,她真正期待的,是前男友可以來信相約,可惜.............

後來大家用餐時,山田阿姨故意讓一輝去包水餃,育實(醫生)也來幫忙

一輝包的水餃各式各樣的形狀,醫生馬上問了~~「你不在意嗎??」

一輝一臉認真的回說「你在意嗎?」

「自己吃的話還好,但這是包給大家吃的」果然醫生就是一般人啊~~

「但是會想試試看能包出什麼形狀啊.....」

「唉啊~這個絕對會破的啊~」指著一輝手上的水餃,哈~

後來煮了,果然破了~哈哈

育實馬上就說「這個我吃吧」

山田阿姨馬上說「沒事沒事,放到湯裡就好了」

結果大家喝湯,大讚好喝

 

聚餐在愉快的氛圍下結束了~

之後一輝連絡育實,拿她掉的東西到診所給她

然後問了他一直很介意的問題「你那天為什麼哭了?」

「連這個也問啊?」果然,一般人不會這樣問的啊~哈~但我發現育實常也不客氣的回一輝

「你那天為什麼哭是一個大謎團」再次要把醫生激怒~畢竟她為什麼要對一個不是太熟的人回答這個問題??

而無法確實拿捏分寸的一輝,又怎麼知道,他只是想解開心中的謎團

面對一輝的質問,育實有點無奈,卻也說了一些

「我覺得跟你說了你也不會明白,因為我和你不一樣

如你之前說過的,如果不想讓自己煩燥、不想要失落的話,放棄廚藝課不就好了

也許你說的是對的,但如果我真的放棄了,會覺得報名了卻又放棄的自己很沒用

或許放棄了也一樣,不,我應該會更煩燥更失落」

一輝說了一句「你在欺負你自己啊」

醫生不是很懂一輝說的欺負自己是怎麼回事,於是又再解釋

「我想表達的是,我是一個過於認真的人,你看,包餃子也是,上次的餃子形狀不同也好,破了也好,都OK啊,但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要求自己必須包成同一個形狀,不能破皮」

「這樣啊」一輝似懂非懂,又看似有些失落

「是的」

「我要回去了」

「好」

「但其實你想怎麼包??」看來一輝介意的是她心裡真正想怎麼包,而不是要求自己怎麼包,我個人解讀是-->你想成為怎樣的自己,而不是別人要你成為的自己

「我其實.....沒在餃子上想那麼多」育實被問倒了

說真的,我也沒有,我也被一輝的問題問呆了,水餃不是就像大家包的那樣嗎??只有小孩會隨心所欲的包吧??小孩才是真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大人就容易受陷於框架,因為大家都告訴你要怎麼包,怎麼包才不會破,怎麼包才是正常的

「好的,我回去了」

 

某天晚上,醫生一個人在診所,忽然閃過幾個一輝說過的話,又想起一輝正在搭建給松鼠過的橋

於是打電話給一輝,想一起去,或許她就只是想跟一輝聊聊而已~

果然,到了森林,確認完松鼠沒有走過橋的痕跡,醫生馬上又自顧自的講了起來

「我其實沒有想和他分手(是她看到男友手機的曖昧簡訊),那時候我沒辦法相信他

那時候,我要是沒說些試探他的話就好了,如果那時,不要讓他走就好了

我知道他其實很珍惜我的時候,主動聯絡他就好了」

「現在也可以聯絡他啊」果然是一輝講的話

「這種事我做不到」

「為什麼」

「明明之前不相信他,知道他其實很珍惜自己之後,又厚臉皮的聯絡他,我做不到」

「不能厚臉皮的聯絡他嗎?」

「當然不能啊~」

「這也許是你自顧自的想法吧」

「我沒有自信,因為沒有自信,所以說不出真心話,只能自己毀掉一切

因為沒有自信,所以別人怎麼看我,比我自己想怎麼做來得更重要

我總是告訴自己,必須這樣做,必須那樣做

像這樣,開始自己欺負自己

因為沒有自信,所以我想讓別人認為我是個很厲害的牙醫

所以去留學,去學習美容技術,還學了管理學和中文

你說的對

我.....

就是兔子

想證明自己很厲害,其實是因為我沒自信,因為我討厭我自己」

畫面切到她把採訪的雜誌撕碎的畫面

「我該怎麼做才能跟自己好好相處?」也許她一直想問他這個問題吧?因為他已和自己好好相處了,她還不能

「我不知道」

她點頭「嗯」

忽然間,一輝啊的一聲,她尋著他的眼神望去,原來是松鼠正從橋上過去

一輝超級開心,醫生說「我還在哭呢」

「可是我超級開心」哈哈~醫生點點頭,一輝像孩子一樣,拉著她的手興奮的看著他辛苦搭建的橋

她明白他的開心,她也為他感到開心,原來開心可以很簡單

她或許還為自己的事難過,但也為這簡單的事開心著

所以就算落淚,依然笑得燦爛,開心可以簡單而不複雜,但目前為止她思考的事都很複雜

我喜歡最後這一段,喜歡到我決定寫這齣日劇的心得來記錄

醫生訴說著一般人的困頓,一輝簡單的回答,卻總是讓人思考

但懂是一回事,無法做到又是一回事

一輝他之所以能做到,是他有自己的世界,他有特殊的性格

一般人確實在意別人的眼光,但看了這集,我忽然想讓自己活得更自己一點,不那麼介意別人的眼光

想直接一點,不為難自己一點,如果真實的自己別人不接受,又何妨

有了這種想法,忽然覺得一切沒那麼複雜了

意外的是,很快印證在自己身上,週一自己發生了一件笨事(非公事,而是想法不贊同老闆)

同事們紛紛緊張我被老闆斥責或在老闆面前黑掉

但我卻覺得如果他不能接受我心裡真正的想法,就隨便他啊

想那樣辦的是他,他不顧及別人的想法,而我說出我的想法,難道有錯??

結果,以前那個很介意老闆的眼光的我,順利調適

我行得正坐得端,如此就所向無敵了,眼光是很虛無的東西

我想再發生笨事,也能迎刃而解,最重要的是,心裡沒有任何陰影,很感謝這齣戲帶來的想法,再次感謝

 

在某集裡,醫生問一輝

「你看起來很開心,我明明那麼努力,卻不像你那樣

怎麼做才能像你那麼開心呢」

一輝不解,也無法解

 

每個人如果能跟自己和解,跟自己好好相處,認同自己

會不會就比較容易開心了??

醫生明明已經有崇高的地位,並且有一間診所了,為什麼會沒自信呢??

還是一直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唯一自己追求的愛情,還是失敗了??

 

自信跟地位與薪水無關

別人的肯定跟自信當然有關

但如果自己能給自己信心,認同自己所做的事,是自己想做的事

那麼,會不會開心一點呢??

 

現實太複雜,無法以簡單的思維來解

但是,心情可以

如果你不能認同你目前受迫於現實所做的事

那麼請認同這麼做的自己

如果不能,或許你要想想替代方案

 

總之,這是一齣我看了覺得很療癒的戲,非常值得推薦

看一齣戲像讀一本書,而且還是我一向不會讀的散文或心靈書籍

覺得這是最近覺得最棒的一齣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