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集一開頭跟第一集一樣,都是新聞的抗議畫面!!!

抗議康復之家當鄰居(是精神照護中心)

留言寫「建議他們搬到山上去,適合靜養」獲得讚的速度奔馳著

有人寫「他們只是生病了,給他們一個機會好嗎?」

就有人寫「搬去你家當鄰居,好嗎?」

說真的,我不知道自己什麼立場,因為不想讓自己思考這個問題,這齣戲真的很逼大家面對問題耶~

 

母親節這天,李大芝傳簡訊跟媽媽說母親節快樂,晚上又打電話留言,心酸落淚

而王赦(律師)偕同老婆與她娘家聚餐,感覺她娘家是很有財力的律師家族

她父親叫王赦去該律所(全國第二大)上班,但他婉拒

丈母娘巧言「連全國第二大律師事務所王赦都不待了,他喜歡幫助弱勢,這可是難能可貴的天賦使命」

一方面化解岳父急著想罵他,一方面替王赦解危,也順便把話題結束,好棒的丈母娘

丈母娘送王赦西裝,又幫他們買單,她寵溺的對女兒說「就當我們欠妳,妳欠那帥小子的」

呵~一個疼愛女兒的媽媽,母女和諧的關係在這裡表露無疑

對比是,天晴與賈靜雯冰冷的關係...........

賈靜雯試圖接近,但天晴拒絕,這當然是長期下來導致的疏離,待解啊~~~

 

李大芝的離職,主因當然是她是兇手的妹妹,而賈靜雯是被害者家屬

離職原因實在太怪異,洪都拉斯努力想了解真正原因以便解決她的困難

一般人離職,都很難說真正的離職原因,更何況是她

在這離職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出李大芝其實想留下來,她吱唔其詞,講著一看就錯的理由(家裡有事,洪都拉斯說你家裡都沒人了哪來有事)

就是想留下來,但她又不能留下來,她心裡十分掙扎與矛盾

洪都拉斯請賈靜雯多關心一下身邊的人,不要冷冰冰的,員工都被她裁光光了

「我還可以留住誰??我連我先生跟兒子都留不住」她冷靜的說出這句令人心寒的話

「老天爺要誰走,不是你能決定的」洪都拉斯回

「所以啊~關心有什麼意義」關上心門,看得都覺得有些心疼與無奈了

 

在第一集著墨比較少的是曾沛慈這個家(奇怪,我對這齣戲裡的人名記憶點很少,除了宋喬安與李大芝)

她是李大芝的房東,名叫應思悅,人很好

她父親再婚,她第一集讓弟弟應思聰住進來,弟弟看起來十分陰沈

她說著他以前很棒,是個拍片的導演什麼的,但拍得慢,被換掉了

她只是想照顧她弟弟,也照顧李大芝

第二集這條線終於出發了

晚上應思聰音樂開很大聲,房間裡的他一直在畫場景,然後出現幻聽(內容是:質疑他這麼年輕就當導演,難怪被換掉.....)

他把窗戶都貼滿,畏光? 他懷疑誰偷了他的東西

他自己出去拍片,對著小欣(幻覺)喃喃自語

已經明顯感覺他生病了


 

本集下半場登場了~~重頭戲

「有精神病患帶槍闖進西海幼稚園,有一班小朋友被鎖在裡面」

這可是新聞台的大戲

「快訊怎麼可以這樣??正在挾持可以播嗎??」賈靜雯大聲問,並安排目前可以先做些什麼訪問,譬如找親子專家與精神科醫生

業務部的長官也來關切了「我們第一個到現場的,為什麼到現在還不連線??」

「我再跟你說一次!!不要教我怎麼播新聞,在小孩還沒安全之前,我是不會直播的」賈靜雯回斥

天兒啊~這也太有魅力了 我都震驚於有這樣的新聞媒體了

這個消息來源是鄰居的繪聲繪影,是不是有槍都不知道,只說了有背包

 

西海幼稚園就是王赦律師女兒就讀的幼稚園

大概就是要突顯如果兇手殺害的是他女兒,他是否可以幫兇手辯護吧-->完全個人解讀

就像每次法官沒判死刑,不符合期待,就會有人說希望下次死的是法官家人,這樣看他會不會判死刑

大家要的,是同理心

 

賈靜雯他們新聞台連絡不到願意上新聞的精神科醫生,因為幼稚園案件都還沒確定是精神病患者所為

他們先做康復之家的連線,想要排除康復之家的病患是否是綁匪

把一開始抗議的康復之家也弄進來,真的太可怕了啦,讓你不願面對這個問題都不行

編劇真的太兇了............

最後找了喬安妹妹的先生(還是男友?),他當然也不願意上,他不願意精神病患被污名化

最後喬安以「康復之家受到不平等待遇」一週專題報導換他上節目,成交時賈靜雯的銳利表情我佩服

 

「在傷人的案件中,只有5%的犯人有精神疾病,而在這5%當中,極少數是會攻擊其他人的,大部份是攻擊他自己的家人」精神科醫生如此道來

可以感覺到這是一則平衡報導,為精神病患平反,也給社會大眾一點教育,我個人覺得很棒

 

在幼稚園的SNG車、警方攻堅、路人等安排,我都覺得好大陣仗,更不用說全新打造的新聞台辦公室了

台劇已經很少看到這麼耗費成本的拍法了

在警方攻堅時,賈靜雯終於同意連線了,最後小孩平安,警方成攻逮捕嫌犯

而李大芝清楚看到嫌犯的臉,沒錯,就是應思聰!!

下集的重點~~

 

 

說實在,之前有人開玩笑說現在不好好讀書,長大當記者

再看看現況,真的覺得記者不是人幹的

可是,有些人就是對這社會還有願景,還是想創造出新聞的價值

想要有公正公平公開的新聞,也想要有自由新聞的環境

在這速食的社會,有多少時間等候你用心編寫的新聞??

在標題聳動的餵養下,誰還有興趣看標題普通的新聞,連點閱率都少吧??

但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在大家說現在的新聞都不可信的時候,難道不用反省是雙方造成這樣的情況嗎?

記者從別人哪裡看到的什麼東西就變新聞(譬如從PTT、微博),連求證都不用

觀眾也是記者餵養什麼就食用,然後想罵就罵,想呸就呸,一副躲在網路後面高高在上的模樣

我還是期待有更好的新聞,與更好的新聞工作環境,更期待有友善並聰明的觀眾

 

李大芝受困於離職的困擾,應思悅跟她說「你工作那天有沒有訂個期限或目標??要做多久才能離職??我都跟來應徵的人說,正常年輕人沒有人會想在飲料店打工一輩子,可是你可以訂一個期限嘛,半年或者一年」

工作要有一個目標或期限,其實我還沒真的想過耶,通常都只是薪水可以不要加班加到死,就做了

沒想到訂什麼目標,但她這麼一說,好像有道理耶~

她的房東跟她簽了五年約(飲料店),於是她跟自己喊話說要撐過五年才可以放棄

「妳幹嘛管妳們長官怎麼想妳啊? 重點是妳怎麼想的」應思悅跟李大芝說,我相信這句話應該有打中她,只是她有她的難言之隱

很多人都會關注你的主管是怎麼想的,卻鮮少聆聽自己是怎麼想的,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好

工作這麼久了,你有想過你怎麼想的嗎??

你想要怎樣的工作???

天啊~~編劇妳不要這樣,我們就是不想思考啊~~(逃避)

 

本集又加入一個議題

恐龍法官

這裡有略提到「法官認為7歲女童與師鐸獎姑丈『合意』性交!」

7歲是怎麼合意??莫名奇妙,網路上撻代恐龍法官,最後又說報導有誤

上面連結裡面有清楚提到刑法的徒刑

刑法就是訂那麼輕,法官是能怎麼判得重??

再加上律師一定又會以當事者年事已高,請法官酌量判刑

有時我也覺得是恐龍法官(譬如很多都說有教化可能),但會不會我們只是被媒體誤導而已??

媒體只是要聳動,要引起社會關注而已

事後說報導有誤,又有誰看到??誰在乎,連當初罵的人若看到也當沒看到了

但對別人的傷害卻已造成了~~

如果你有家人是法官,大眾批評法官時,你做何感想?

 

這齣戲要談的真的很多,大家真的想認真思考嗎

有時我只想逃而已,不想思考來得輕鬆多了

但停止思考是愚昧的開始

編劇真的很兇啦..........這樣逼人.................

 

看完第二集,還是大推這齣戲!!!5星顆!!!

 

EP1心得

EP3~4心得

arrow
arrow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