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集很多事都有了說法了~雖然不見得有"結局"

但人生不是一直在往前嗎? 結局也不見得就是終點~

有幾個學生,受到相澤一輝的影響,有些自信了,也有些想法,雖然有些人暫時沒想法, 但這不是正常的嗎?

人生還很長,也許哪天能找到自己的興趣

 

相澤要離職了,先跟鮫島教授說,之後樫野木副教授與螞蟻老師也知道了

相澤下課時,同學問明年的事,相澤也告知會離職了

樫野木問了一輝此事,一輝回答

(前略)「我想了想,我為什麼會既傷心又難過,後來發現,那是因為我想和你成為朋友,那天我們給松鼠搭橋架屋頂的時候,特別開心,你很厲害

那個時候覺得自己能和你當朋友,樫野木老師,你以後真的不做實地考察了嗎?」樫野木沈默,後來一輝邀約他與學生一起去校外教學

這段說明一輝其實並沒有生氣樫野木對他的怒吼,而是說明他想與樫野木成為好友,也再次尋問他真的放棄實地考察了嗎?

 

在山田阿姨與一輝的對話裡,很常出現大河原阿姨

這天山田又說了大河原給了她很多蔬菜,所以她煮了一大桌菜,其實是她擔心一輝心情不佳才煮這麼多吧?!

正在我想說這位大河原沒露面過,後來答案就出現了~哈哈~這位大河原是山田阿姨為了讓一輝安心才常出現的

譬如讓一輝覺得很多菜都是大河原給的,譬如大河原常跟她聊天,常跟她出去玩等等

而一輝一直知道這虛擬的人,但一樣沒有拆穿山田阿姨,這是母子二人皆貼心的表現啊~

 

在鮫島教授的課堂上

「我以後也想像相河老師那樣,但我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學生說,樫野木在門口聽著

「大概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吧,不過樫野木老師有句話說得很好,他說尋找自己想做的事很好,但那卻不是輕易能找到的

有些人在尋找自己都無法確定結果的路上,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相反的,也有人會自責,覺得自己找不到想做的事很沒用......」

後來他用巧妙的事來比喻

「相河老師有一個小盒子,裡面裝著很多很多小東西,看似破爛,但他在思考把這些東西變成寶

比如吃冰淇淋用的木杓,是垃圾吧,但在實地考察時,它卻是可以播種或下苗的標記

雖然木杓只是木杓,它不用費力氣去變成其他東西,也能在不同場合發光發熱,不要拿木杓跟其他東西去比較

比較它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只要單純的發揮它自己的功用就好」

 

我在刷第二次時,才認真思考他說的話,你有跟別人比較嗎?? 你是不是只要做你自己就好了??

在你還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前,是不是能有一個小盒子,儲存一些或許有用的東西??當你找到興趣時,你盒子裡的東西,對你來說可能都是寶

你有屬於自己的小盒子嗎?? 裡面是空空如也,還是滿是寶物??

你怎麼填裝它與怎麼運用它,將考驗你的智慧

如果你只是為此拚命填裝它,除了增加自己的重量外,什麼用也沒有

選擇性的填裝它,並適當的運用它,才值得你帶著它到處跑

培養填裝它、訓練運用它的能力,適時檢視它的可用性,很多沒用的,是不是該取出替換與時俱進的東西呢?

怎樣的人,填裝怎樣的東西~

我覺得這段很棒!!!最高!!!

 

一輝跟牙醫生講了他決定辭職去宇宙之後,她開始思考她想做卻一直找藉口不做的事,畢竟宇宙可不容易啊!!

他都敢作夢並踏實走著,她不是更應該面對自己嗎??

向兩位職員說了自己的想法,譬如想做植牙這項服務

職員A說先不要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意指省下做不擅長事的時間(譬如經營管理、會計),拿去做擅長的事

她之前一直想一手包,如果想做更多事,只能放棄自己不擅長的事,交給專業的來?!譬如職員A~~哈哈~

職員B也幫她想出如果職員A改做經營管理部份,缺少的人事可以找一些兼職的媽媽來做

一切好像迎刃而解了

很多事是不是向相關人員求援,會更容易解決呢??比起抱怨??哈哈~

之前的她只是生職員的氣,氣他們準時下班,她一個人加班記帳什麼的

現在她向他們說出口,不是更容易解決了嗎??別人不是不幫,是妳沒講

 

當一個人跟你講了那麼大的夢想時,你先是震驚,然後思考別人的行動力,於是,激勵自己前進

她除了把植牙列入服務項目外,也開始寫BLOG,開始想做很多事,讓診所不再是她繼承的,而是努力把它變成自己的

 

樫野木老師的情況,來解說一下,他走鮫島辦公室

一直以為他因為實地考察破壞了婚姻生活,但在這集裡,他向鮫島教授說了實話(雖然原本那樣說也不見得全錯)

他在女兒出生後,為了穩定的生活,去做了補習班老師,變得很易怒

儘管妻子說可以做實地考察的工作,但他心裡想的是「妳以為我是為了誰而放棄的」,結果變得更易怒

他不做實地考察的工作真正的原因,不全然是家人,但老實說這一小段翻譯得我不是太懂,就不誤導別人了~

為了讓自己認為自己的選擇是對的,只有否定了相澤老師

鮫島教授說「所以,才遇到相澤老師啊」

天啊~~這句話實在是非常非常有智慧的話啊

人與人的相遇都是有意義的啊,好與壞都是有其意義的啊,遇見相澤老師,不就是逼自己面對嗎

雖然總是藉由否定他來肯定自己,但最終還是面對了問題啊~

「我將自己的悲慘全部怪罪到周圍的環境上,所以她討厭我了」他也對相澤說了真正離婚的原因

當你做了自己不想做的事時,怪罪別人或其他事物,可以讓自己好過些(譬如:我還不是為了你忍耐的,但別人有叫你忍耐嗎??)

陪在自己身邊的人,承受了你的易怒與焦躁,你還要她感謝你的犧牲,這是錯誤的,但卻很常見,不是嗎??

當你總是在抱怨時,很值得思考造成目前這種情況的是不是你自己,而不是別人

 

一輝跟鮫島教授說自己的想法了

「鮫島老師邀請我來這裡,在這裡我遇見了很多人,遇見了牙醫們,也遇見了虹一

我心中的光芒變得更強大了,不再想著去消滅討厭或痛苦的事情

如果用光線包裹自己,我的光線就會變得無限大,也就是說宇宙也進入了我的光線之中,所以我要去宇宙」

說實話,我只看得懂前二行,最後一行看不懂,只好留著以後細細品味與理解,若在讀此篇文章的人能解,也歡迎留言解此謎團,感激不盡

「你是為了讓我變成這樣,才把我叫來這裡吧,謝謝您~」一輝的總結

這讓我想再重複之前寫過無數次的,每段相遇都有意義,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一輝說,為了去宇宙開始學俄語與游泳,並且植牙也必須做,但植牙要30萬日圓@@

「那你一邊在這裡當講師,不就好了」

「鮫島老師,你為什麼不早點說?」我一開始聽到這句時,大笑了起來

結果繞了一圈,不用離職!!

但不早點說,不就是要你自己去感受如果離職可能面對的事嗎?

先讓你放下情緒(離職是一種逃開與放下),你就會清楚看到許多事情,可以讓你思考很多事情

 

 

最後

樫野木老師的課堂也變有趣了(之前被鮫島老師說他的課很無聊)

某學生跟螞蟻老師一起經營了昆蟲頻道

虹一還是考10分,但媽媽笑著接受了(哈哈)

她說「虹寫得很漂亮」哈~她改欣賞他別的優點,而不只是看到缺點

 

一輝去探訪了宇宙,爺爺來與山田阿姨聊聊聚聚,山田拿出的小點,都是戲裡一直出現的啊~好用心喔

害我也很想吃辣小黃瓜、辣蒟蒻,炸章魚我是還好啦?!鹽酥雞可以~哈哈哈~

 

就用這個當劇終了~

 

感謝本季的這齣戲,一輝、爺爺與鮫島三個人的話都很令人深思

牙醫生、樫野木與學生們則是一般人的代表,愛逃避、愛責怪別人、沒什麼興趣、不夠愛自己、對自己沒自信等,都是一般人啊~好貼近啊

這些人事物,再用一輝、爺爺與鮫島三人的智慧話語來解

 

這樣優秀的一齣戲,有許許多多的台詞都是金句,值得自己記錄下來

它的收視不佳好像也能預見,畢竟愛情著墨太少,沒什麼起伏,金句也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理解

所以只能收服氣味相同的人,磁場相近的人

能喜歡就靠緣份了,感謝這齣戲的所有工作人員~

很開心遇到這齣戲,把之前腦袋裡的東西,之前讀過的書,都做了整理,並複習

希望能轉換成自己腦袋裡的養份,在自己犯錯或抱怨時拿來用

 

以此三篇文章記錄下這齣戲,讓自己之後能再回味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