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臉書上一直看到朋友的推薦,看到第五次後,忍不住去查了相關訊息

原來是改編英國 莎拉·沃特斯 的小說 「Fingersmith」(有興趣的可以看中文翻譯小說「 荊棘之城」)

在還沒看「下女的誘惑」時,我便利用午休時間看了「指匠情挑」

說真的,這二部,只要看了其中一部,再看第二部,就會失去了觀看的驚喜與驚訝感

這篇還是以韓國的為主就是~畢竟這比較新~ XDD

 

若看電影介紹,多會導向伯爵為騙小姐,安排貼身女僕就近照顧洗腦,方便順利與小姐結婚,並獲取財產

之後預計將小姐送去瘋人院,以便獨享財產,並分贓給女僕一些~

介紹大概到這而已~接下來要進電影院了!!

(以下全雷,未看者慎入)

 

女僕文盲貧窮,小偷家庭,怎樣都想賺這大筆意外之財

小姐從小被囚禁,被迫為男人們朗讀淫書,她只想獲得自由

伯爵主導這場騙局的人,錢財甚至小姐的心都是伯爵想要的吧

於是,這三人都各取所需~~故事,就此展開~~

 

女僕的單純與貼心,讓從小缺乏母愛與同伴的小姐,默默並習慣的依賴著女僕

女僕第一眼看到小姐,就震懾於她的美麗動人,並誤以為小姐純潔無暇 XD

彼此相處點滴,都讓女僕悄悄的愛上了小姐

女僕見小姐與伯爵的親蜜,吃醋掉頭就走,小姐那不捨的眼神,想叫住女僕卻不能的眼神,很傳神很揪心

當晚,小姐說伯爵跟她求婚了,並以不懂結婚初夜要幹嘛為由,誘使女僕親吻,然後發生了關係

小姐幾乎確定她是愛上女僕了,唯女僕的搖擺,讓小姐痛心

但仔細想想,女僕為什麼會搖擺??

她以為小姐愛的是伯爵,小姐望著窗外等待著伯爵,小姐坐在伯爵腿上與他親吻著

她不知道小姐也會喜歡上她,她們身份太懸殊,唯女僕明知伯爵的愛是假的,若真愛小姐,為何仍選擇欺騙,還是為了要讓家裡的人過好日子吧,愛情與親情,她閉上眼選擇了親情!!

 

BBC的改編是,小姐痛心後,心死,決定持續欺騙~~反正她也知道女僕欺騙著她!!

韓版的是~

當晚女僕給小姐按摩,小姐道出「我覺得就這樣下去也挺好的,只要跟妳一起」

女僕依舊導向小姐擁有伯爵的愛~

「就算我愛上的是別人,妳也想讓一無所有的我,和他結婚嗎??」小姐的最後一擊

小姐已暗喻她喜歡的是妳!!!!!是妳!!!!!妳還要我跟伯爵結婚嗎??明知他是騙子!!!

女僕違心的說出「是的!!」

小姐憤怒眼眶含淚,抓起女僕就往女僕的房間丟,並用力關上門,拿出繩索,往外走去

決定上吊自殺,覺得活著不如死去,反正原本以為要嫁姨父就已準備求死

女僕阻止了小姐的求死,並且哭著道出一切欺騙,於是小姐也坦承她的欺騙,女僕瞬間鬆開小姐惱怒的樣子太可愛 XDD

接著,二人聯手改變了伯爵的劇本~~這真的很暢快!!

這部份我是喜歡韓國的改編

 

小姐(演員金敏喜),她那絕望的眼神,望著女僕像是望進了絕望的黑洞

許多部份的眼神,金敏喜都演得非常傳神,畢竟,這欺騙與愛上都是這麼內心的

她用眼神精雕細琢出那情感,好佩服~光望著那眼神,我就可以完全理解小姐~~

我認為,金敏喜是整齣戲的靈魂人物!!!

 

她們初見面時的眼神,她幫女僕換衣的眼神,女僕辨識藍珠寶時她的眼神

磨牙前那疼痛含淚的眼神,女僕幫她磨牙時那依戀又逃避的眼神

唸淫書時的冷漠與冷靜,唯與女僕產生愛情之後,唸淫書時的小小小小失控的眼神

女僕吃醋,她看在眼裡不捨的眼神,誘導親吻前她那裝出單純的眼神,結婚後她對女僕充滿愛意的眼神

與伯爵在一起時那不屑的眼神,結婚初夜結束那場自導自演的戲後,穿上和服冷峻的眼神

她演的小姐,冷艷孤獨,又渴望被愛,愛上之後出現的少許可愛表情,與心繫著女僕(演員金泰璃)那糾結想緊緊相依的眼神,真的太傳神太厲害~(起立鼓掌)

 

新人金泰璃,她絕對是塊樸玉,值得好好品味,也期待她之後的演出

她演這角色剛好,純樸直接,合謀後的冷靜與肩膀,都演得恰到好處,把淑姬演得可愛又討喜(比BBC的蘇好很多)

但還是覺得輸金敏喜一些~~感覺她的表情比較外放,而金敏喜則是內斂許多

不過這也符合劇情啦~哈哈~~但功力真的有差,畢竟她還年輕,未來可期~

 

二部不同之處尚有

BBC針對她們身世有進一步的介紹,並翻轉她們的身世

韓國則著墨於男權的催毀,與姨父變態的部份

這二部,各有各的好,BBC拍的雅緻內斂,韓國拍得直接,不管是感情或性愛場面都很直接

小姐從小讀淫書讀到大,在情色片段多是她主動很合理,不合理的是為什麼女僕都沒發現XDD

只說她很厲害,又說「小姐明明什麼都不懂,妳是天生的吧」厲害~真是好呆萌~好天真~

這部份BBC拍得比較含蓄,哈哈~大概是輔導級而已~

但我喜歡輔導級的畫面~限制級的直接,也拍得很美,只是覺得有需要這麼多嗎?

仔細想,可能是小姐延續了剛剛讀的淫書,實際演練一遍~這樣?!將她的愛透過性愛的方式傳達給淑姬?!

確實也像這樣沒錯,只是........

有時候細膩刻畫彼此愛戀的眼神或言語,比直接性愛畫面來得更衝擊人心

 

不得不說,若論結尾,我喜歡BBC更甚於韓國電影

BBC版,蘇(女僕)知道自己的身世之後,還是忘不了莫德(小姐),於是主動去找莫德,再次進到陰森大院

庭院雜草重生,屋內灰塵處處,管家也不在了,不能確定莫德還在不在,但她直接往書房走~~

只見莫德一人專心在書寫,她深情凝望

莫德發現後的眼神,又驚恐又自責,但又看到愛!!

「妳是來殺我的吧」莫德說,這是她唯一能想到的,她這麼愛著蘇,但她讓蘇進瘋人院

「哦,莫德,我怎麼會傷害妳,我什麼都知道了」蘇指身世

「不,妳什麼都不知道,妳根本不了解我」於是莫德念了一段淫書內容,她終於讓蘇知道她的朗讀都是這些淫書

「我不是妳想的那種美好純潔的女孩」她也說自己現在也在寫這種書,畢竟要餬口嘛~像是鄙視自己!!

「我知道妳一定很恨我,對不起,我對妳的所做所為,對不起」莫德終於說出藏在心裡的歉意,蘇不捨安撫著

最後蘇問她在寫什麼,她說「All these words say How I want you, How........... I ..........Love You.」

接著,二人情不自禁的親吻,THE END~

我覺得結束在這裡,比結束在性愛(韓版),高很多~~

浪漫又美好!!

 

韓國版的性愛又結束在使用緬鈴,個人覺得這是不是也包含男性的意淫,或者只是呼應小姐在唸淫書時曾出現過的道具,或者說曾是姨父用來懲罰的工具象徵,視每個人解讀不同

但我真的覺得,在二人慶幸獲得重生,邁向新世界時,用性愛來做開端? 我寧願用甜言蜜語規畫未來做開始

若導演那麼喜歡,再接性愛,也可以啦~但可以先talk something嗎??

總之,有時表達愛,真的不是用性,互訴傾心再親吻,這樣的內容,比赤裸的性愛,還更打動我心

這不是像小姐跟伯爵說過的嗎??男人很噁心,總是想到那方面?!

茄,結果你又用這當結尾!!還自覺得在催毀男性的權威(導演如是說)~表面上像是(催毀淫書,砍掉蛇),但骨子裡又安排緬鈴性愛當結尾~唉!!明明一直是男性視角啊~~

我是覺得很可惜啦,不過,這僅僅是我個人的解讀!!

 

金敏喜深沈內歛,金泰璃自然純樸,河正宇渾然天成

朴導演拍得很有美感,畫面都非常美,連性愛場面也很美!!

演員的演技都很有深度,是不錯的一部片,但我完全忽略姨父變態的部份!!哈~請容我跳過~

唯我先看了BBC版,對韓國電影裡第一部裡的單純小姐,實在很難入戲 XDD,但還是看出金泰璃的可愛與單純!!

小姐的部份也比BBC版的來得纖弱冷艷,我喜歡韓國這二位更勝於BBC

但論愛情,在BBC裡的愛,比較明顯!!!

 

 

 

arrow
arrow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