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下旬,爸爸住院檢查已大腸癌轉移肺部,狀況並不好,5/3通知病危後,醫生說若我們沒有要積極治療的話(像開刀、化療),可以轉安寧病房

我們有說好(這是因為過年後爸爸的狀況已很差),但排不到安寧病房(有設置的醫院不多,病床也很少)

當天媽媽緊急去看爸,醫生也給她簽了「不施行維生醫療同意書」

來談談什麼是積極治療

住在一般病房,醫生就是必須給予適當的治療,像是點滴、考慮治療方向等等,必須要有所作為

 

爸爸已中風18年,過年那一場危及生命的急救,已讓爸爸魂去了一半 ,並被裝上鼻胃管

過年那一場急診室畫面歷歷在目,其實爸已經病危了,也簽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註)的文件

在醫生診斷可能發生敗血症的情況下,送了加護病房,使用了強心針、升壓劑(當初血壓非常低)等等手段,把爸爸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

當時爸剛被裝上鼻胃管,極力反抗想取下(這是人類反射的動作),護理師還跟我們說「跟爸爸講不要取下它,鼻胃管只是暫時的」

出院後,已裝了鼻胃管(出院之所以無法取下是說進食會嗆到,所以要用鼻胃管胃食,那.....我們.......對爸爸說謊了)

爸更少言了,情緒更低落,也臥床了

多數時候認不得人了,但也有認得的時候,這樣的情況是我爸想要的嗎???我時常這樣想

 

回到這次住院,母親節當天進行家庭會議(週一要跟醫生開會),我們要決定是否轉安寧病房(開會時排不到病房,但可以繼續排),還是維持低度治療,就是施打營養針

當時爸爸在營養針的施打下,時好時壞,有時叫出家人的名字,很振奮人心,但離開已經不可逆了

當時的情況是:癌末移轉,腸嚴重阻塞(這部份會造成什麼我不想提,想知道可以自己去查),用通腸劑有時有效果有時沒有,若有通便時,會使用鼻胃管進行20cc的牛奶餵食,若不通,就禁食

呼吸仍舊急促,但控制在90~100之間,血壓正常,爸沒體力進行化療等積極治療行為,5/3一度危急

 

由於,爸有時認得人,所以大弟傾向低度治療,就是持續施打營養針(不積極治療的積極選項),渴望延長離開的時間,小弟與媽也點頭同意了

我提出一個問題「如果你們是爸爸,你們想這樣嗎?」

大家秒答「不要」

「那你們還這樣對爸」我疑惑也為爸不忍,不能吃不能排便不能下床,還有鼻胃管,不要說還有哪裡不舒服了,做為人的一切都不能,只能撐著,因為家人不捨放手

「因為爸沒說過他要怎樣??如果是媽,我就知道媽不要這樣,但爸沒說過」大弟提出他的理論,剛好媽剛才也說不要

「好,我不知道哪個比較殘忍」我淡淡的說了這句

「爸現在有時有意識,要這樣放棄,感覺怪怪的」大弟說著自己的想法,小弟認同,媽媽只差沒有哭出來

「爸現在這樣,你們覺得是他想要的嗎??如果他決定,他想這樣嗎??」我一直希望用代位思考的方式來討論

「當然不要啊,爸那麼瀟灑,他才不要這樣」小弟如是說

「妳爸在中風一開始就一直埋怨我為何要救他,他想自殺」媽默默的說

「那你們還這樣,都知道爸不想這樣了」我又再度急呼,好像只剩下我為爸做放棄的努力

「你說的我都知道,那天爸狀況突然很差,看他那麼痛苦,OO(弟媳)也想說不要這樣折磨他了,但現在爸有時還有意識,我真的沒辦法」大弟重複的說著

這是同理心,看到爸痛苦,就想幫他放棄,但看到他又從痛苦中恢復過來,又不忍放棄,但不知痛苦多久會重複一次,卻知道一定會走到這

放手很難,但這是人生必要的功課,怎麼讓人在最後的路上舒適的走,有尊嚴的走,不要拖泥帶水

考驗著家人,折磨著在病床上的人,也是摯愛的家人

 

弟媳的朋友剛好回電,她開擴音讓我們都聽到,因為她要問對方的就是安寧照護問題

「安寧病房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樣,是全然的放棄,而是給病患最舒服的對待,簡單說就是--喘就給止喘,痛就給止痛或嗎啡,出血就補血,發燒就給退燒,有什麼症狀都會有相對應的措施,並不是都沒有,每天一樣醫生查房,護理師一樣定時量血壓體溫,只是撤除所有管子,讓病患舒服一點,讓病患有尊嚴,以自然且舒適的方式離開

用鼻胃管吃不是吃,從嘴巴進去的才是吃」

大致講的是上述那樣,但我們已決定低度治療了

 

奇妙的是,週一與醫生開會時,醫生說安寧病房排到了,要不要轉安寧病房

大弟同意了

或許是莫名排到安寧病房,或許是經過昨天的討論,或許是弟媳朋友對安寧病房的講解

總之,好像冥冥之中有決定一樣,安寧病房竟然排到了

 

5/13(一)下午入住安寧病房,停止施打營養針了,隔天就安排洗澡了,一般住院是沒有安排這個,頂多照護者幫忙擦澡而已

也許想讓患者舒服些,也許想讓患者在離開前有好好洗一次澡??不知道,總之,這真的很貼心

由於無法排便,也停止進食了(胃脹就必須停止進食),這一週都很平安

但我去查了,若癌末停止餵食,時間就只剩1~2週了(若有施打營養針則不一定),依病患的身體狀況而定,愈瘦的愈快

5/18(六)晚上爸爸忽然意識模糊,雙眼無神,晚上九點我急急回家,弟媳也帶媽去看爸了,巧的是,原本意識模糊的爸,眼神忽然有神了,爸緊緊握住媽的手,捨不得放走,我11點初到醫院,爸已無意識,不會握手,也沒眨眼了

接下來的每一天都很怕是那一天,爸一直撐著,我們把一些話都跟他說了,要他放心,我們會照顧媽媽,也謝謝爸爸的養育之恩

要他放心,我們會照顧孫子們,我們會顧好這個家

媽撫摸著爸的頭,把手放在爸的胸口跟爸說「你放心去旅遊吧,你現在身體都好了,知道嗎??旅遊時別忘了偶爾要回家看看,要顧好兒孫們,讓他們都平安」

媽忍不住啜泣,爸一樣毫無反應,這時真的希望爸能放下,安心去旅遊吧

每一天都在道別,每一天都在思考爸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原因

望著無意識的爸爸,說著要他放心的話語,只盼他能早點解脫,也跟他說辛苦了

最後,5/21晚上,爸離開了

 

 

安寧病房比普通病房大且舒適,不只照顧病患也體貼家屬

一出安寧病房的樓層電梯,會看到沙發區、書報雜誌、咖啡與茶,還有寵物治療等,讓家屬休息放鬆

不像一般病房那樣急急急、擠擠擠,一切就是放慢腳步

也有看到不少安寧病房的家屬為病患完成最後的心願等等,這些都是安寧病房能協助完成的(有社工)

安寧病房提供的除了醫療,還有照顧病人與家屬的心情

記得5/20早上,我等醫生巡房,醫生聽完心跳等基本檢查,握著爸的手跟爸說「阿伯,不要怕喔」

醫生覺得可能就這幾天了,跟爸說不要害怕離開,也是一種貼心的舉動

 

若藥物的治療對病患已是一種痛苦,無法負荷了,若離開已不可逆了,放手是必要的練習

若你還沒跟小孩說過你想要的方式,請務必跟小孩談談(若小孩夠大)

若父母還沒談過,或許可以談一談

這一天終究會來臨,要怎麼面對它,是人生的一門功課啊~

 

最後,謝謝爸爸!!辛苦了!!

 

註: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參考範例)裡有提到

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指對臨終、瀕死或無生命徵象之病人,不施予氣管內插管、體外心臟 按壓、急救藥物注射、心臟電擊、心臟人工調頻、人工呼吸等標準急救程序或其他緊急救 治行為)

而強心針是屬於急救藥物注射

這樣到底有沒有違反我們簽的呢??還是給我們簽的有寫「除了急救藥物注射」??我不知道,畢竟我們簽的就是一般制式文件

 

 

還是很感謝醫護人員把爸爸救回來了,畢竟那時是過年,媽媽一定不希望爸爸在過年時離開,大弟說這樣以後每年過年都會有陰影,也會讓過年變得不再開心

這一切都是站在我們的立場,如果站在我爸的立場,會不會不一樣??

如我之前所說,我不知道哪個比較殘忍~

我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吧,多了這些時間,我們多了一些道別的時間,也多了時間說感謝

總之,感謝命運的安排,最後這段時間辛苦爸爸,也辛苦所有家人了~

這種時候是家人團結的時刻,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家族的凝聚力,在這時候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tural99 的頭像
    natural99

    隨遇而安,隨境悠遊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