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2008年曾經切除子宮肌瘤,發現時最大的肌瘤有11cm,不確定好壞,由於太大了,醫生建議切除

採取手術方式:傳統開腹手術,留下10cm左右的傷口,保留子宮

2020年檢查大腸鏡時,蔡醫生發現有異物,直接幫我掛婦產科讓我檢查

結果是子宮肌瘤,於是開始定期在馬偕做追蹤

這二年月經量出血過大,天數長,且下腹時常會出現一些痛感,幾經思考與爬文後,決定做全子宮切除

 

八月時回診,醫生說「又長大了,不考慮處理嗎?」

「有考慮了,想做全子宮切除」(註:全子宮切除是指子宮本人與子宮頸)

「好,那我會採用腹腔鏡手術,只要在肚子上開幾個洞,然後把那些東西切碎再拿出來」接著很仔細跟我說手術方式與一些需要自費的項目

 

9/15住院,9/16開刀,9/18一早八點多就出院了,在家休養一週

9/15下午,醫生來探房,我順便問一下開刀大概會開多久

「二個小時吧,主要是要切那些肌瘤,要切碎才拿得出來,那要花點時間」

這時我天真的以為,手術時間就是二小時(之前查腹腔鏡手術約一小時到二小時,所以我以為二小時應已含了切碎的時間)

 

術前準備物品,如同去旅遊,該帶什麼就帶,另外,需帶衛生棉,怕術後有些分泌物(我自己是沒有,醫生處理得很乾淨??)

手術當天,10點多在病房就被通知要到手術室了

11點左右進手術室,開始術前的準備,包括插針,貼一些儀器貼,還有聽醫護人員聊天(誤)

躺在低溫的手術室,真的好冷,手術室要維持低溫(約21度),但病人只穿薄薄的病人服躺在上面,真的很冷,我冷得直發抖(後來有給我接暖器,感謝)

麻醉師來了後,跟我說

「等一下我們會插管在你喉嚨,所以你醒來以後,會像感冒一樣,喉嚨卡卡的有痰,這是正常的」

我點點頭,接著通知我要注射麻醉了,我意識開始限縮,彷彿醫護人員的聲音漸漸走遠,只留我一個人,然後就不醒人事了

再睜開眼時,看到燈光亮晃晃的,然後護理師在我頭頂說「七點了喔」

我虛弱得發不出聲,只在心裡大聲說"靠,七點個鬼"、"怎麼會是七點??"、"那外面等的家人不是都沒吃飯了??"、"怎麼這麼久??"

好,我心裡的os有點多,然後護理師問我「會痛嗎??」

我趕緊點點頭,怕痛的我,能打止痛時必須打!!(第一次手術打完止痛,才讓我撐過媽媽來看我時能保持笑容)

結果這次,她打完一分鐘,我就吐了(已禁食快24小時了,只有水)

頭一偏,吐在棉被上,當然口罩上也有,但護理師打完就走了

我一個人有些無助,這時是這麼需要別人幫忙啊~~自己如此無能為力

又過了一會兒,護理師來了,我用氣音告訴她我吐了,麻煩她幫我處理一下,她就問我「家屬有帶口罩嗎?」

「我不知道」我心想,一個口罩這麼不想幫我換,我自費可不可以

後來她幫我換了一個簡易的口罩,沒多久就送回普通病房了

我趕緊跟家人說「快去吃飯」(反正我也只能躺著)

 

這晚我吃完藥又吐了一次,頭暈暈的,是止痛針的後遺症

肩膀很痛、胃很痛,這二個痛讓我感覺不到我肚子的傷口

腹腔鏡手術開了四個洞,打了空氣進去,讓肚子脹大,才有好的視野方便醫生手術

那些氣體造成肩膀疼痛,呼吸也有些急促,因空氣也擠壓著肺部

那晚很難睡覺,胸腔很不適,頭很暈,肩膀很痛,胃很痛

這是我沒體驗過的痛感

 

這幾天的藥是:止痛藥、軟便藥、消脹氣藥

 

 

記錄一下家人的心情

預定二小時的手術,硬是開了7小時

在第三小時,家人便有些擔憂了,但要自己沈住氣

隨著時間的流逝,過了四小時,還是沒有任何回應

在第五小時時,家人已慌了,她著急卻無能為力,深吸一口氣踱步到櫃台尋問護理師,也只得到「若醫生沒出來說,應該就是正常手術進行」

眼看著陪病家屬一個一個離去,她卻還在原地,這種身心折磨真的難以想像

 

我卻只擔心她還沒吃飯XDD

這到底是有什麼問題?(雖然幾秒後有想到會有擔心焦慮的問題)

 

總之,真的多虧有家人陪在身邊,讓她在外面受折磨真的是辛苦了,抱歉

 

記錄手術公佈版顯示的時間

11:27手術中

18:23恢復室

五點多時,醫生拿著一盤肉盤,說「她子宮很大,肌瘤也很大,切這些切很久」

這是手術時間變長的因素

 

感謝陪伴的家人,辛苦妳了

感謝馬偕黃琬珺醫生依舊耐心做著腹腔鏡沒改傳統開腹手術

也感謝所有醫護人員的照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腹腔鏡 全子宮切除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tural99 的頭像
    natural99

    隨遇而安,隨境悠遊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