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過「我可能不會愛妳」後,理所當然的愛上徐譽庭

喜歡她 的台詞值得省思,值得細細品味,而不是一笑而過,甚至像不用腦的綜藝節目,過目即忘

這次荼蘼由楊丞琳演出,自然吸引我的目光,畢竟好戲也要有好演員

 

劇情大綱是如薇(楊丞琳飾)與有彥相愛,如薇的夢想是去上海打拚,之後再回台灣,有彥也為了她進行上海的面試且錄取,二人決定去上海拚搏幾年再回台灣

但有彥父親意外倒下,需要陪伴照顧,家裡只剩有彥一人,有彥必須留下,於是如薇必須選擇!!

方案A: 如薇一樣去上海

方案B: 如薇留下一起照顧

 

在湯有彥照顧父親無心關心如薇的上海工作時,如薇陷入了不知怎麼選擇的困境 ,有彥說出一句話「如果妳超愛我,那去不去上海根本不會是選擇題」

我超認同,如同湯有彥在獲知如薇無法去上海時,立馬放棄上海的工作一樣!!

但我想說的是「如果湯有彥超愛如薇,那麼她去不去上海也不會是選擇題」

因為他知道,她比他還想去上海,她比他更珍惜這次去上海的機會!!在我看來~湯有彥只是陪她去!!

他也知道她這次不去上海,就沒機會了,且公司對她的工作態度又會如何質疑??

那麼,你何以讓她面臨這個選擇??因為這根本不必是一個選擇題!!!

超愛的話,你能做的除了口頭祝福外,更應該支持她往她的夢想前進,尤其在你知道這是她那麼期待的一件事情時~

 

但我必須說的是,如果你委屈求全了,自認犧牲了,而做出的決定,很容易是錯誤的決定

而且,之後你必定會在任何一次受挫時,認為自己當初何必這樣退讓?何必委屈求全?何必如何如何?

並且埋怨讓妳退讓的那個人,你對他的態度,多少會開始變質,如果不用心修復,二人終究會走向不同的道路

 

所以在方案B裡,如薇認為都退到方案B了,我們一定要努力的幸福,為什麼?因為我都放棄了夢想來陪伴你了,如果過得不幸福,我會後悔選擇了方案B

每個選擇都隱藏了多少的怕後悔,但看不到終點在哪,所以,計算不出哪個方案才是最好的~失去是最少的~

 

就我現在這個年紀來看,選擇自己心裡想做的,才會是後悔最少的

自己心裡如果那麼那麼期望去上海,就不該留下來,因為你會認為是你犧牲了這個美好的機會,留下來陪你

如果你讓我這個選擇不幸福,我不能避免的會責怪你,會埋怨你,這是你當初認為委屈求全必然會發生的事

只有在你認為不犧牲的情況下,你才會後悔最少

相對的,如果你超愛湯有彥,你根本不必在去上海這個機會上思考太久,因為失去湯有彥才是你最大的犧牲

 

怎樣才會讓這事最完美??

湯有彥有寬大的胸襟,有超愛的高度(說湯有彥或許不公平,但拜託~~現在是誰的人生出現變數??難道是如薇??媽的~)

他可以笑著支持如薇去上海,並且給她適度的陪伴

在湯有彥說出自己劈腿的那人是在他最孤單寂寞時,無怨無悔的陪伴自己的人

請問一下,如薇在自己最孤單寂寞時,還不是守著SKYPE等著與你連線吃晚餐??所以就你最孤單寂寞??就你最需要人陪??

我認為一起吃晚餐不一定是在身邊,而是就算不一起吃晚餐,也知道那人會想著念著自己吃晚餐的人

就如同如薇說有一張LIST是「湯有彥會愛」,這說明了就算她自己跟別人吃晚餐,想的都是你會愛的,那人在不在身邊有沒有關係??心在就好了!!

心的距離才是最近也最遙遠的距離

 

在方案A裡,如薇遇到了聰明又帥的總經理,看著她向他學習的一些想法時,我真的覺得,能有一個願意教你,你也相信他的人很好

活到這年紀了,如果身邊有一個比自己聰明的人多好??

學習不用外求,身邊的人就是了~~在別人身上若能輕易獲得知識,是件美好的事~~尤其是你想知道想學習的事~

相對的,如果你一些方面也是對方可以多少學習的對象,那也是件美好的事

她向他學習了去看擁有的,不要看失去的~

她向他學習了很多人生觀,很多哲學

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雖然最後安排是那人捲款遣逃,但如薇獲得的已足夠了~

 

在方案B裡,如薇根本是女傭,工作辭了,照顧湯爸爸,被湯媽媽當女傭使喚,講好聽點說是把她當媳婦了,但在我看來更像免費台傭(GOOD!!免錢又講中文,不用筆手劃腳)

後來又懷孕了,如薇說都退到方案C了,為什麼還要這樣考驗我??

退到方案B時,你認為是退,現在出現方案C,你認為更差~有節節敗退的感覺

那 你 為 什 麼 要  ?

做了選擇就不要後悔,每一個選擇都有其失去與獲得的事物

 

如果你認為是退,那麼,是否要思考自己有沒有毛病??

為什麼要一直做出自己認為退的事??

不要認為犧牲可以帶來成全,你是成全了誰??那個你以後會埋怨的對象???

他何辜??

不要犧牲自己以為可以成全誰,你要思考的是你自己

這不是自私,是對大家都好~因為這樣的選擇,才會少了抱怨,才會懂得珍惜

 

不管選擇方案A 或 B,會失去的,終究會失去

如果湯有彥因你的離開而分手,那麼,我的理解是,你們終究會分手,不管在哪個方案

這個意外,對湯有彥來說,可以用成全

對如薇來說,卻認為是犧牲(夢想)

那麼,怎麼看,都覺得成全比犧牲好太多~~

 

在愛裡,如果你認為犧牲可以獲得對方更愛你,這絕對是錯的,且一廂情願的

請停止這種想法

如果你尊重你自己,你才會獲得對方的尊重

如果你一直退,別人也認為你退沒關係,就自然讓你一直退

這是再自然不過的~

在婚姻裡多少女性是這樣的?!

 

如果在愛裡,你不是一個完整的個體,那麼你會渴求別人一起完整愛

這也是不對的

只有你夠完整,你們的關係才會健全,才會走得輕鬆自在

 

人生中,任何一個選擇,都不必後悔,因為每條道路都有你會獲得的

有時選擇了A,只是繞遠一點才達到終點,而你在這一路上,是不是品嚐了各式風味??如果是,那這條路也不值得後悔~

近一點遠一點又何妨??在途中品味的才是你獨特的人生風味

如果那條路是你在「想要」而非「犧牲」下所選擇的路,後悔是不是少一點??

如果在這前提下,選擇了,就好好走~~不要後悔~~~

多看看你在這路上擁有的,而不是著重在失去的!!!

 

選擇沒那麼難,只要學會並尊重自己心裡的聲音

 

繼續閱讀

[心得]EP4-5集

[心得]EP6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荼蘼 植劇場
    全站熱搜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