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愛上一個作家,我就會把該作者的書,都借來看看

白石一文的書,很幸運也很不幸的是,我讀第一本,就是我最愛的一本--「一瞬之光」(5星推喔!!)

之後,再怎麼讀,都沒有那本來得令人有感!!!

那為何會想來談這本~~~「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這本在探討生與死與生存的目的~也寫男主角與女人之間的糾葛~

 

第一人稱是男主角,通常用第一人稱來寫,容易跟那人有共鳴

因為讀者最容易有同感或認同的角色,往往就是第一人稱

有些作品不以第一人稱,而以男女主角的姓名來書寫,那訴求的,可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書寫方法不同,就有不同的感覺~~很奇妙!!看你想呈現給讀者的,是怎樣的作品~

但這本,我從頭到尾,都無法跟他有任何共鳴!!!!

 

這本書,第一個感覺是--引經據典的部份實在  相。當。多。

引經據典通常是用來證明或佐證,男主角卻用在與女主角吵架!!(或者用來證明自己吵的是對的,OS文)

每次的吵架(或溝通),男主角都可以講快二頁(講電話吵喔),這非常非常不合理,當別人是空氣嗎?

在吵架時引經據典,更是難以合理化

OK,若有人可以隨時背誦出哪個作者曾寫過什麼話,記憶力本來就強到天際,好!!

但吵架時還可以吵出這麼引經據典,怎麼看都很難合理,而且他講的我都認為是牽強的理由

即便講了快二頁,我仍對他的論點難以認同!!!完全詭辯!!

 

是的,他是個有極大缺陷的人,他女朋友根本天使,用愛與體諒來包容這麼胡鬧又無理的他

任何男主角的對話中,都產生了不屑與生氣,所以,即便用第一人稱來寫,我對他的認同感等於零

 

這本書他有三個女人,其中一個是已婚婦女,與他之間存在的性愛關係是錢!!!也最鹹濕~

但,這部份的描寫,個人覺得太多餘!!!讀起來沒有什麼感覺~~

不曉得寫出來的目的或訴求是什麼??但白石一文的文章,這種場面的寫法,其實都差不多!!!

女人享受於男人的凌虐,男人用盡全力這樣....................(咦??是要寫日版格雷的50道陰影??)

 

與另一個女人與小孩,淡淡的,他喜歡這樣家庭的氛圍,於是陪伴的感覺~~像填補他心裡的洞!!

 

最後一個,是他自己的女朋友,但從頭到尾,只看到女人為他付出與愛

完全感覺不出他有任何相對應的付出與愛~~完全沒有!!!

對於他女友能這樣義無反顧的付出,不求回應,我只能用母愛來解釋了!!!

是不是女人容易有母愛,才會產生這樣的感情???

男人很難,因為母愛是天性,而父愛不是!!

 

至於他想探討的生存的目的,結果也沒有答案!!(是沒錯,這部份沒答案我覺得OK)

在探討的過程中,不是那麼令人喜歡~可惜了點~

 

所以,我從頭到尾都有快看不下去的感覺!!!有一種要棄書的想法,只是又默默的看完它

 

奇妙的是,在閱讀的那一二週當中,我意外的在與朋友對話時,聊到這本書

這非常少見,因為我很少用「說」的講到某一本書!!

但,不是推薦,而是它給我別的感觸~~一種延伸~~

 

有時候,當你無法認同一個人時,他所說的話,根本耳邊風,很難進到你心裡

即便他花了很多篇幅、道理,他所說的,依然如風,隨風而逝

所以,我覺得偏見、先入為主都很重要,非常影響你對人的判斷與相處

一個被你否定的人,似乎很難再回歸到你正常判斷的範圍內!!!

但你有沒有發現???

 

一本很莫名又不喜歡的書,但卻為它寫了一篇留下了記錄

白石一文的書讀了有十本了,最愛的仍然是第一本

也許就這樣了吧~~與這作者的緣份~~

 

 

arrow
arrow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