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思聰造成的幼稚園風波,在抓進警局後,媒體公開他曾是有得獎的導演,但拍片延誤造成資方慘賠三千萬

應思悅生氣的對大芝說「什麼叫害資方慘賠三千萬,沒有那麼多,你們求證過了嗎?他拍了二年,一毛錢都沒拿到,為什麼不報?為什麼你們都報一些對他不利的新聞」

求證??現在人要求速效,求證太費時,沒人想知道真相,但有想過受害者的感受嗎??

不,我們並不關心,很現實也很殘忍

 

幼稚園風波,讓美媚考慮換幼稚園,畢竟太危險了

「神經病就應該被關起來,他們這樣四處亂跑,我們日子還要不要過」

這句話很值得思考,如果他們在外面,卻有暴力傾向,對一般社會大眾會造成危害

但是,只有5%的人有暴力傾向,那需不需要關所有的精神病患??

王赦關注於犯人的案件,導致美媚擔心受怕,吵到後來要他不要接陳昌的案子,但王赦已接了

美媚回娘家住了,即便明知王赦是如此珍愛著他們,如此感謝她給了他一個家

 

天晴交男友事件,又引起昭國與喬安的爭吵

喬安帶刺的話語,很容易引起另一方的防衛與攻擊,但夫妻關係這樣下去,只會愈來愈糟

「如果殺人犯還有他們的家人,都不用負任何責任,那我們家天彥呢? 我們家天彥算什麼」

「所以妳覺得怪李曉明父母,你會好過一點,怪李曉明的父母,我們天彥就可以回來?」

這二句話真的很值得思考,站在被害者家屬的立場,除了怪犯人與其家人,還能怎麼辦??難道怪自己運氣差??

指責別人來逃避,遠比面對事實並放下,來得容易太多了,不是嗎??

 

王赦找到李曉明的媽媽,他總是想了解真相,來避免下一個案件的發生

「是我們太自私太忙,都沒有時間陪小孩講話聊天,才會教出這種變態,才會教出這種變態殺人魔」

「全天下沒有一個爸爸媽媽,要花個二十年,去養一個殺人犯」這麼真實的一句話,打醒了我,可是,要被害者家屬怎麼接受? 

說實在,這一段非常令人動容,演員真的太強~她用心喊出來的話,爆發力十足

王赦也在電視台碰到李大芝了,他們的對話到最後,是提到人生課題,嗯!!到這年紀了,是能理解每個人都有畢生的課題,只是,要怎麼面對與應對?

總是覺得王赦非常努力想要了解到底李曉明為什麼會做這種事,努力的尋求李曉明與家屬能對話,能從中找出真相

然而家屬已傷痕累累,並努力想重新生活,但,傷痕累累的,可能不只有家屬,連努力奔走的王赦也是

 

第四集

 

天晴的手機被喬安停掉,因為她跟男孩子告白

「為什麼劉天彥五年級跟女生告白,妳就說他很勇敢」

「因為他是男孩子」確實,男孩跟女孩告白,父母都會覺得沒關係,還會稱讚,但反過來就怪怪的?!

「放屁,因為你只喜歡劉天彥」

(中略) 兩人拉扯

「妳為什麼不跟劉天彥一起死掉算了」

很明顯感覺出天晴的某個地方也壞掉了,她一直覺得媽媽只在乎天彥不在乎她

媽媽表現出來的不耐,確實沒有愛的溫度,只有愛的義務,儘管她因為巨大傷痛,心也破了洞,但面對女兒,要怎麼把洞先填起來,給出愛呢??

兩人的關係,待解,一個家庭因為一個案件而引起巨大的變化,能不怨嗎??很難!!但怨誰??有用嗎??

 

天晴去跟喬平與姨丈住了,喬平力勸喬安去找諮商師談談,也勸昭國能好好利用這時間與喬安談談

喬安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但一直靠著大量工作與喝酒來逃避

「根據我在醫院工作多年的經驗,妳知道怎麼樣的病人最難痊癒嗎? 就是妳這種啦~沒有病識感的」

感冒、胃痛,甚至無法大便,都會去看醫生,但是精神上出現狀況,有病識感的人又有多少??

大部份的人與家屬,都會認為是壓力太大,過不去,休息一下就會好啦~想通了就會好~

但是不是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

 

王赦律師為了爭取犯人的人權努力著,努力到老婆與小孩都離家出走了,心累

他的台詞較生硬,談人權談法律,還有他莫名的執著

 

王大芝回阿嬤家找爸媽

「活不下去我們就一起死,我一個人在外面有比較好,我每天都在想你們好點了嗎?

可以不要每天帶口罩嗎?媽媽會笑了嗎?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在外面笑?

我憑什麼可以笑?被哥傷害的那些家人,他們還可以笑嗎?」

很心酸的一段話,當大家都關注被害者家屬時,謾罵與批評加害者家屬,是唯一的情緒出口

我也不知道加害者家屬該負什麼責任,但都不用負責的話,大家怨氣沒有出口,所以他們就理應被罵?只因為他們是加害者的家屬,而加害者可能跟他們沒有太多交集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當一個人犯了罪,法律是懲罰了那個人,但社會懲罰了他家人,道德良知也懲罰了他家人

如果懲罰了他家人,大家就會平靜了嗎? 如果連誅九族,大家就開心了嗎? 那法律就要殺害一些無辜的人,只為了討大家開心?

 

2008年日本有一個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7死10傷,六年後兇手弟弟自殺了,母親因罪惡感崩潰住院,父親也被迫離開銀行的工作隱居,仍不斷接到恐嚇電話

他的日記上寫道「加害人的家屬,只能在陰暗的角落悄悄生活,不能擁有和一般人一樣的幸福。」,提到自己在事件後因為記者一直上門,必須不斷搬家換工作,原本論及婚嫁的女友也因此離開他。

他沒殺人,卻被這社會殺了,或許有些人覺得要怪就怪他哥,但他要怪什麼??怪他們是兄弟嗎?? 

正義有時真的很難認定,之前也有出現一些私刑正義,雖然網路上叫好聲不斷,但這是對的嗎? 

加害者家屬接到恐嚇電話,被謾罵,被吐口水,也都是正義嗎??

如果都用私刑正義,那還需要法律嗎? 還需要警察嗎?

如果不需要,又要有人維護正義,是要靠誰??那些自稱正義的人嗎??還是蜘蛛人??

我覺得正義魔人只是披著正義名號的狼,亂咬人,亂發洩,以正義之名

 

好~回到昭國與喬安

昭國整理了天彥的東西,打算丟棄,喬安怒不可遏,但她連踏進天彥的房間都不敢

喬安哭得好慘,昭國一把抱住她,那一幕很令人動容

昭國建議去諮商,喬安說「如果去諮商,你就會不氣我把天彥放在戲院嗎」

「我當時說的是氣話,換作是我接到公司的電話,我一定也是出戲院,把話講完才回來,我會跟妳做一樣的事」昭國試著安慰喬安

「可是我那時候到外面,把一杯咖啡喝完才回去的,如果那時候講完那通電話就立刻回去,說不定就來得及阻止,就算來不及阻止,我也可以跟天彥一起死,這樣你跟天晴就不會那麼討厭現在的我,說不定還會懷念那個媽媽,跟以前的宋喬安」

原來喬安一直受困於自己的內疚感,比起昭國他是失去兒子的痛,喬安多了很強大的自責與內疚感

後悔很容易讓人裹足不前,但人總免不了後悔,尤其是這麼巨大的傷痛,總想著若自己如何做說不定可以改變

「天晴不會討厭妳,妳別放心上」昭國還是體貼的講了這句

「喬安,我真的沒有討厭妳,只是現在,我真的很怕靠近妳,我知道我精神外遇是我的問題,我知道對妳傷害很大,但如果我的道歉能換取妳的原諒,妳要我說一千次一萬次我都可以,只要妳肯原諒我」感覺昭國在努力了,喬安也明白自己也要為這段關係負責,兩人終於踏出第一步

「喬平跟我說過,沒有人喜歡冰箱」喬安說道

「可是我現在很怕熱」昭國回,害我笑出來,哈哈哈~喬安也笑出來了,他們終於不再針鋒相對,能笑出來了

 

看這齣戲真的很累人,要想的事很多,要包容的更多,但我們並不是那麼寬大的人,想要包容這麼多人這麼多事,對嗎?

我現在能做到的是,事件發生時不謾罵,不轉傳,很多事不經思考就轉傳,是對是錯都不知道,也沒打算負責,那麼就不要轉傳吧

可能看推理小說看多了,很多事我真的會站在一個懷疑的立場,我必須懷疑,認真求證,才打算相信

但多數人不是這樣,也無力去更正了,因為多數人其實不在乎,只是滿足於當時的了解跟自己所想的相近

人們總是相信自己想相信的,真相並不重要

但我還是希望有一天,大家能對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日劇3年A班也是主講網路殺人的事

大家在謾罵的同時,都沒想過自己也可能是鍵盤殺人魔

若真的事情發生了,只會想,那人的抗壓性未免也太低了吧~把錯都怪到別人身上,就是一般人的作為,因為這樣可以減低罪惡感

這真的是值得深思的問題,很有話題的一齣戲,非常值得思考

 

EP1心得

EP2心得

EP2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們與惡的距離
    全站熱搜

    natural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